这本书提供了一种客户价值评估的方法,进而通过客户价值去评估公司价值。直白一点就是:

公司价值 = 每个客户的价值 * 客户数量

每个客户的价值又是如何评估的呢?在以下三个假设前提下:

  1. 一个客户长期以来的利润率是不变的;
  2. 客户的保留率不会随时间而改变;
  3. 客户的终身价值在时间上可以无限延长。得出的结论是:一个客户的终身价值是其产生的年利润的1〜4.5倍。

即使考虑货币的贴现率、客户的保留率、时间纬度等变动因素,上述的结论仍然是成立的(书中附录有详细的数学证明,本人可耻地跳过了)。

一般公司对市场营销的投入是很盲目的,因为太难计算了,但是如果你知道了每个客户的终生价值,你就可以根据这个评估每个客户的获取成本了从而大致控制每个客户的利润空间。

这个评估方法对互联网公司还是非常有价值的,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亏损的,根本无法通过传统的财务指标去真正评估公司的价值,从单个用户的价值及用户规模评估也算是毕竟站的住一种方法,此前在雪球也看过一篇文章(点击这里),分析角度与这本书有异曲同工之妙,可当做典型案例来看了。

书中也部分提及了对一些运营手段的看法,简短且深刻,摘录如下

奖励应该用奢侈品还是必需品呢? 一般来说,用奢侈品会好—些,因为忠诚奖励被认为是一种意外之财,可以让消费者放纵一下,得到通常情况下不会购买的东西。有趣的是,消费者为得到某种奖励需要付出的努力越多,他们就越喜欢以奢侈品作为奖励。这表明奖励组合应该随着满足条件的水平而发生变化(较低水平上提供实用性的奖励,较高水平上提供享乐性的奖励)

应该采用概率性的奖励还是确定性的奖励呢? 一般来说,与概率性的大额奖励相比,消费者更为喜欢确定性的小额奖励。业界的实际情况也证实了这些研究结果。一些公司正在将单纯的概率性 奖励转变为确定性奖励和概率性奖励的结合。使用登录抽奖作为网站浏览奖励的网络公司iWon, 最近也在提供可兑换确定性奖励的分值,扩展其计划。结合使用确定性和概率性奖励的另一个成功的例子是麦当劳的专利游戏一购买食品的客户不仅有机会抽奖赢取奖 品还可以得到印花,集齐印花就能换领确定性奖励。

此书全文几乎没有废话,翻译流畅,做用户端产品或者SasS相关的同学还是非常有必要看一下的,互联网产品圈内也没见到什么人推荐,真是可惜了。


图片本人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