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可道,非常道

最近跟某人讨论下对产品的一些看法,收获不小,总结如下:

产品经理应具备哪些特质?

  • 热情:只有足够的热情之后,你才能成为自己产品的用户,只有让产品先说服了自己,你才能说服别人。有些产品虽然不能去试用体验,但可以通过观察去模拟心智在过程中的体验。

  • 坚持:坚持就是自己做了这个东西,哪怕市场是一片骂声,自己也能够坚持自己的理念,扛住市场的压力,不轻易否定自己的能力,冷静地从用户的骂声中吸取真正的意见,而不是骂了就改,当然前提是这个产品功能特性你自己必须要想清楚。

  • 纠结:因为热爱你一定会有纠结的,你会去权衡各种方案或者设计的利弊,这个好在哪里,坏在哪里?那个有什么优点?有什么缺点?在经理纠结之后选出最适合自己产品的方案,不纠结的人做出的方案和设计,是非常具有破坏性的,也容易导致产品在迭代过程中的不稳定。

  • 细腻:细腻不仅仅是关注产品的细节,也指的情感的细腻,能够有同理心,关注到他人在情感上细微的波动变化。从而知道哪些是让人厌恶的,哪些是让人喜悦的。留心这些细节,你才知道什么才是需要改变的,哪些是好的设计。

产品自身有哪些趋势?

  • 从功能趋向服务:早些年的时候有关于功能、交互、UI视觉哪个更重要的讨论,从现在来看,毫无疑问是功能最重要,只有功能才能解决用户的需求,交互做的好也只是在产品使用中有愉悦感,UI视觉做的好那也只是漂亮的壳子。功能是某一点,而服务是一个连续的流,是能够连续给用户传递价值的流,功能可以同质化,但服务很难同质化,服务才能构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比如京东物流可以晚上下蛋,第二天就送货上门。这后面都是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力去支撑这个服务的。

  • 从酷炫趋向中庸: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刚出来的时候,大家的想法会很多,这时候会冒出很多酷炫的东西,比如Path [+]按钮的收缩展开。但设计会趋向于一致,变的中庸。为什么会变的中庸呢?因为大部分人的行为和心智模式都是中庸的,你做的产品想要他们用起来,必须是中庸的,否则他们不知道怎么用。

IT系统的角色变化?

  • 从成本中心变成利润中心:IT系统刚开始出现是为了减少人力成本,通过整合部分信息来取代人的部分工作,作为一个纯粹的支持系统,它需要养着工程师去维护这个系统。后来随着信息、数据的价值越来越重要,提升系统的极限,去支撑更大的业务规模;支持存储更多的数据,从内部业务流的角度能及时发现组织目前在哪个地方出问题了,从用户使用角度能及时发现用户习惯及趋向的变化,甚至挖掘出新的业务市场;提升信息的更新速率,能及时把最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用户。随着业务的增长及IT系统的沉淀,你会发现你可以做到竞争对手做不到的一些事情,IT系统本身也成了组织核心的竞争要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