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问为什么

周末看了一TED视频,内容很不错,推荐大家观看。

上图为视频中提到的黄金圆环(Golden Circle),大部分人的思维模式是从外到内:先想做什么,然后是怎么做,最后是为什么做。但真正伟大领袖的思维是先想为什么做,其次是怎么做,最后是做什么。

比如黑人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公众演讲时总是阐述自己的价值观、理念,在其“我有一个梦想”中连用好几个“I believe”。乔布斯在发布iPod、 iPhone、iPad时会优先阐述我们为什么去做这样一款产品去切入这个市场,这款产品有什么好用的地方。

人们不会因为你做了什么而去购买,而是因为你为什么做这个东西而去购买。如果苹果发布会乔布斯的讲述方式是这样的:我们出了一款很棒的新产品,设计很人性,功能很强大,来一台吧?这看起来就没那么有说服力了。购买苹果产品的消费者,同时表示自己认可苹果的理念:创新,与众不同,当他想把这种理念贯彻在自己身上时,他也会向周围的人传播。看!我是与众不同的,很有品味的,我在用苹果产品,苹果产品很不错,你也赶紧买吧!

一个市场的典型用户分布为:

  • 2.5% innovators
  • 13.5% early adopters
  • 34% early majority
  • 34% late majority
  • 16% laggers

如果你想获得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即包含34% early majority和34% late majority的用户),你的的市场份额必须达到15%~16%才有可能(即须让2.5% innovators和13.5% early adopters都认可你的产品)。但是很多公司的产品市场份额仅在10%左右徘徊,而无法逾越15%这个门槛,这意味着你的产品无法在大众用户中流行。Innovators、early adopters购买最新的科技产品是因为他们想尝鲜,想成为第一个使用者,但你无法说服剩下的用户群。演讲者在视频中再次强调人们不会因为你做了什么而去购买,而是因为你为什么做这个东西而去购买

视频链接: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