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

一.沟通的基本模式

最近在看《项目管理之美》,里面提到沟通的基本模式,个人认为在工作中还是很实用的。

1.传达

不要以为发了邮件了对方就知道了,不要以为你RTX上留言了对方就知道了,“传达”只是把你知道的信息丢出去而已,对方有没有看到完全是另外一回事,真正紧急而又重要的事请请当面告知或者电话。

2.收到

邮件投递成功或则对方已读的回执同样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理解信息是需要成本的,对方收到邮件后丢到垃圾箱里也是有可能的。

3.理解

确保对方能够理解你传递的信息,否则即使对方同意你的观点的却会产生错误的行动,这又会产生抱怨,项目的返工甚至是项目的Delay。

4.同意

在对方正确理解你的传递信息的基础上,要让对方同意你的观点或做某件事。如果对方坚决不同意,通常情况下的解决方案是升级PK,当然也可以通过你的沟通技巧和影响力来达成一致。

5.执行

对方同意了也愿意做这个事情,如果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你心里也是没底的,有些事情对方同意了一年后再做基本没啥意义了。另外你对确保对方产生正确的行动。

二.沟通的影响策略

影响策略是曲线救国,在有异议的情况让对方和你达成一致。

1.找出反对/异议的根本

询问对方的原因,试探出对方的担忧及根本原因。

2.建设性地反对

反对的时候要猥琐一点,尽量不要对方直接抬杠,多用“还有”少用“但是”

3.分清想要/需要

试探出对方这么做的原因,能否有另外的方法或双发都可以接受的折中方案。

4.利益分享

保证你说的内容满足对方的利益诉求。

5.一次只说一个原因

一次说太多的原因对方会回避关键的原因而跟你讨论比较次要的原因,降低沟通的效果。


图片来源:https://dribbble.com/shots/1330773-Dbf-Tower-of-B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