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一年

曾经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大意是:当你的Title是从A变为B时,你其实还没有与你的Title相匹配的能力,你要努力一段时间才能成为B。我已经努力一段时间了,感觉半个身子还是在门外的。

PM其实是个很累的活,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儿,互联网行业的变化很快,只有扁平化的公司才能够保持身段的灵活,不停跟进市场的变化,持续不断地优化产品和服务。Dev关注产品的技术实现,QA关注产品的质量,设计师关注产品的美观,销售关注产品的市场渗透率,BOSS们关注宏观层面和公司战略,必须有人去关注产品本身,PM就是这个角色。以下是个人比较有感触的点:

1.聪明

这个词很模糊,聪明不仅仅是智力上的,也包含思维、情商。聪明,更多是一种灵性。

智商

这个一般人都没问题的,束缚智商的往往是情商。

思维

思维提现做事情是否有条理,考虑事情是否周全,能否举一反三。校招PM经常问的就是题目是类似于北京市有多少个加油站的问题,考察被面试者的思维方式。由于自身的阅历,接触到的信息,很多事情我们不能从leader的角度去看问题,而局限于自己的业务范围内,碰到一些事情多问问自己:如果你是leader你会怎么做?你会怎么考虑?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做,效果和看法是非常不一样的。另外,思维的缜密性很重要,事情没想清楚,那想别人传达信息的时候必然也不会清楚。思维缜密,在别人讨论问题的时候也不会轻易被别人推翻,也能轻易发现别人推理过程的盲点。

情商

作为一个工科生,我这方面比较欠缺,学校里的环境可以让人独来独往,但是社会不一样,很多事情都是需要合作的,人跟人相处舒服了,一起做事情就会顺畅很多。工作中难免有一些职场怨气,如果不能处理好,顺着自己的性子来,恶语伤人那就很不好了。PM要跟运营沟通、跟BOSS沟通、跟技术人员沟通、跟销售沟通,每个角色的出发点和立场是不一样的,碰到事情大家都会有个预判,如何站在别人的立场把利益诉求讲明白了,让别人也支持做这个事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碰到一些困难和委屈,看开一点,尤其是在各种不顺的情况下,抱怨可暂时舒缓情绪,但别带着这种情绪带入到工作中,这只会让你手头的事情阻力更大。试想一个苦逼着脸的PM去找开发改需求,开发十有八九是要跟你argue的。PM的苦难和委屈都是为了把事情做成,只要最终能交付可靠的产品,期间的委屈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2.品位

一个优秀的PM一定是经受过很多美好事物的熏陶的,这美好的事物可以是设计精妙的App、艺术品、或者是一本经典的书籍。PM的品位是熏陶出来的,他的审美是无法被剥夺的,有品位才有对完美事物的追求,才能保证他做的事情比常人更有质量,他自己也会更投入。品位也跟人的品性相关。有趣好玩的人做出来的东西多多少少会有那么点一点意思,严谨仔细的人做出来的东西可能就感觉差一些灵性。跟有品位的同事在一起,你的品位多少会被熏陶一点,逼格也会上升一点。

同样的界面,你觉得蛮漂亮的,他觉得丑,你可以听听他怎么说的,如果有理有据,私下里就知道自己缺乏的地方,可以补补功课。

3.热爱

对事情有激情是没有用的,激情是一瞬间的,热爱是可持续的,你会把一件事当做Buiness来对待,你会不停地分析总结优化,关注别人是怎么玩的,特别是哪些失败的,这样可以避免自己二次掉坑。成功的复制起来意义不大,因为你永远复制不了别人的思路,跟风注定是第二名,在赢者通吃的互联网行业那就意味着是失败者。

以上,仅以勉励自己。


图片来源:吾志的404页

404页面都可以做的有趣,想必网站Owner也是有情趣的人。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账号:chaosnote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