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历史

曾有段时间对欧洲中世纪历史非常着迷,虽然看了不少书籍与资料,但对欧洲历史缺乏一个整体性概念,推荐阅读《极简欧洲史》,翻译流畅。 看完此书的最大收获就是了解英国革命和法国大革命的来龙去脉。

相比中国,欧洲国王受到的约束太多了。

  • 需要教皇授权。没有教皇的支持,国王是出名不顺的,所谓“君权神授”,有了教皇的支持,信教的老百姓也会欣然支持国王。
  • 需要领主的支持。领主虽然名义上服从国王,每年他只要向国王进贡就行了,至于底下的农民是怎么被管辖,完全是领主说了算,而且法律规定一个领主的农民是不能跑到另外一个领主的领地。骑士们也是由领主供给的,国王是没有自己的常备军队的。
  • 需要国会的支持。国会最早在英国出现,想干大一点的事必须征得国会的同意,比如提高税收。

关于欧洲历史推荐以下资料:
游戏:罗马全面战争 中世纪2
影视:罗马

以下是本书是我的个人书摘

保罗说:“你只要相信耶稣基督就能得救。”马丁·路德从这句话里做出推论

“你根本不必做任何事就能得救,尤其不必对神父的指示言听计从。你只要相信上帝、抱持信仰就行了。

德教派的中心教义。只要相信基督,你就能得到救赎

19世纪有一次重大的爆发,采取的形态之一是呐喊自由解放:让我们甩掉所有的规范,让我们活得简单、直接、自在,让我们自己耕种、自己织布;让我们蓄发蓄胡、住在公社里,让我们诚实面对自己的情感,人与人之间坦诚相见。还有,让我们接近更真实的人——劳工、农民或是“高贵的野蛮人”

被分裂、被撕扯、被困惑,是欧洲的宿命。其他的文明只有单一传统,不是这种具有三重元素的大拼盘,欧洲在道德和知识生活上一直受到煎熬、困扰和瓦解。欧洲的血统来自一种非常混杂的渊源,没有一个可以称为“家”的地方

不管我在哪里,不提出质疑,我就活不下去,没有省思的生活不值得活。你们也可以对我处以罚款,可是我什么也拿不出来,我不是有钱人。

还规定只有拥有资产的人才能投票。可是,既然口口声声说人人平等,怎么可以把一般庶民排除在外呢

罗马本身并没有一套明确的语言政策——语言政策是最容易自取其败的公共政策。在某个地区压制本土语言以另一套取而代之简直难如登天,在古代,从来没人想过要这样做

如果我们用拉丁文说“上帝的年度”,这两个词的词尾都要变化,成为anno domini。anno意为年度中,domini意为上帝。今天我们的历法以AD计算年份,就是这两词的缩写,意思是从耶稣基督诞生那年算起

大部分的人大部分时间都活在对食物的不确定感之中。能好好吃顿饭是一种奢侈;肥胖代表美;节庆假日是大快朵颐的日子。在现代社会,庆祝圣诞节的方式依旧是这种现象的可悲遗绪,换句话说,我们会期待用大吃大喝来纪念这一天,虽然我们平日已经吃得够好。我现在还试着保存一点这个节日的原味精神——其他日子绝不吃火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