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的教训

![](http://m1.img.srcdd.com/farm5/d/2014/0302/00/2964013ADA68D6AB8FCDF4B919828A31_B500_900_295_436.jpeg

之前出于想了解审计方面的知识,偶然在金十七的《让数字会说话》这本书了解到安然破产,审计公司的工作相当于是代表社会给一家公司把脉,看他有没有嗑药。

《安然:房间里最聪明的人》是一部关于安然公司如何破产的纪录片。此片的精彩程度绝对比一般的好莱坞大片好看百倍,推荐观看。

1.关于安然

安然公司起初是一家天然气的批发商和销售商,创始人Kenneth Lay凭着自己敏锐的政治嗅觉,及时跟进美国对于能源市场的开放政策,通过收购进入电力行业,后来公司又涉足天然气,电力等能源的衍生品交易。90年代末其股票一直飞涨,倍受媒体关注,堪称明星企业,更详细的内容参见中国CPA官网文章《安然事件及其启示》

2.利益相关

公司高管

  • Kenneth Lay:公司创始人,与布什家族有密切关系,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时,很多人都猜测他会出任财政部部长,他一直提倡松开能源市场的管制,这离不开布什布家族在华府的支持。最后虽然被审判有罪,但是在正式服刑前因心脏病去世。

  • Jeffrey Skilling:CEO,一个非常聪明和有很多idea的人,非常喜欢《自私的基因》这本书,意识到财务漏洞大的无法弥补后迅速抽身,现正在服刑中。

  • Andrew Fastow:CFO,他是操盘手,也是个替罪羊,后来他靠指证他人减轻刑期,目前已出狱。

  • Lou Pai:华裔,曾是安然能源服务部门的CEO,聪明的他及时套取现金闪人,SEC也拿他没辄,他的推辞是为了脱衣女郎要跟前妻离婚分财产。

公司员工

他们是悲剧的接盘侠,在公司辛辛苦苦干了那么长时间,用积蓄买的股票在安然的最后时刻不能甩手,因为要等高管们已经穿好救生衣下水。在真正的资本市场,真是骗你钱没商量。

安信达

安信达作为安然的顾问咨询公司和审计公司,在很大程度上隐瞒了安然的财报,在安然破产之际,其员工粉碎了用1吨多文件。其审计负责人员曾在安然公司任职,这已经违背了独立审计原则。法院审判5年内不得开张审计相关业务,最后“五大”就变成了“四大”。

银行

摩根,花旗等银行对安然公司提供了大量资金,安然破产后产生坏帐,随之而来的后果是银行放款更加谨慎,贷款利率升高。

3.教训

  • 大公司未必是靠得住的。
  • 投资公司的评级是不靠普的,小股民容易被玩。
  • 投资得保持自己的独立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