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商业,我想说的

初入职场,算是对商业社会开始有一个比较感性的了解

商业的精髓就是稳定可控。商业的本质当然是赚钱,但是赚多少钱,如何赚钱,赚了钱如何分配,成本如何控制,商业利益有冲突怎么办,在没有精细的组织之前,这些都是未知的。尤其是这些环节都涉及到人,人会犯错误,会有惰性,会钻空子。我们需要一个组织文化把不同的人给团结起来,一个组织结构来安排人员的分工,一个组织规范规定大家做事的流程,一个组织制度来确保组织本身不会涣散,通过Logo和口号来标记组织

现代商业文明是由不同的组织来竞争,同样的事情,不同的团体做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即使是资源都一样的情况下。为了保证组织的高效运转,以下几点是非常必要的:

  • 清晰的目标:如果没有目标,组织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 优秀的方法:完成目标的效率太低,很有可能被那些更好方法的组织所替代。
  • 高效的沟通:信息应尽可能地在扁平化地在组织内传播,让组织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能最实时做出最有效用的反馈。同时也会让优秀的方法在
  • 明确的分工:两个人都做A和B两件事,肯定没有一人专做一件事来的高效。

    在职场上“稳定可控”这个原则可延伸出很多:

  • 工作中有风险和问题应提前告知上级,而不是在事发之后。
  • 上级更关注你做事输出的结果而不是你的过程甚至是借口。
  • 你给出的东西应该是明确的而不是模糊的(例如计划,进度,时间点)。
  • 确保事情能够如期地给出结果(正常要求)
  • 输出的东西保证一次确定,而不是反复修改。

    你的穿着和邮件也应该给人这种印象:

  • 邮件中不要使用华丽的信纸或花哨的字体,尽可能地给出明晰的信息。
  • 穿着也应给人一种稳定可靠或者商务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