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那些事

找工作开始前定位就是互联网的产品类岗位,现在拿了去哪儿网的产品岗位,也算功德圆满了。我找工作的主线是产品岗位,期间打了软件开发岗位的酱油。

1.阿里巴巴—技术内推酱油

投了产品岗位的,没想到全是研发岗位,面试官还比较好,特意帮我问了有无产品人员的,然后问了下我队列和服务器的副本问题,我果断就悲剧了。

2.百度—产品群面挂掉

笔试的时候排版没有排好,严重失误。回答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有条理性,回答前一定要想好答案的要点有哪些,然后就一面悲剧了。跟着一帮强面的人去群面,11个人中最后还是有一个人拿到了Offer,还是很出乎意料的,第一次群面,没有经验没有准备,我做的是timer和记录员,团队讨论比较混乱,出来后感觉就是完了。

3.海豚—强面产品一面

面试官姐姐人确实很好,会不停地引导你往正确的思路上回答,问了下面的一些问题:

  • 微信和手机QQ的区别?
  • 花瓣网与堆糖网的区别?如果你是花瓣网的负责人,你会做哪些改进?
  • PC QQ客户端以后的发展趋势?
  • 你如何组织公司的一次旅行?

其实这些问题个人感觉都还回答的可以,可能是强面的缘故,自己心态上和言语表达上都不够自信,而且还SBB地把自己的缺点说给面试官听。面试的时候有一点紧张,可能太想留成都的缘故。国庆前拿到Offer的都是相当厉害的人,现在不去海豚的人应该蛮多的。

4.腾讯—止步产品群面

腾讯的笔试题量比较大,所以团队意识很重要,要跟周边的人配合。
群面讨论的话题是组织安排2012互联网产品大会。我是跪了的,败可能就败在自己还是不够自信吧。而且腾讯这种都是大家都想去的公司,也没有抱多大的希望。不过小组讨论感觉还是挺愉快的,感觉大家还是很有默契的那种。

5.技术酱油—京东,OPPO,哈曼国际,华为,中兴

京东投的人太多了,管理培训生的题和软件开发的都做了,但都没有消息,可能因为我投的产品岗位的缘故,简历不给力;OPPO和哈曼国际一面就跪了,哈曼主要偏向嵌入式的开发,待遇什么的个人感觉还是很给力的;华为中兴一面就跪了,自己写的代码真的太少了,编程方面的东西也没有看书准备。

6. 合合(名片全能王)——上海终面

这家公司还是不错的,起码肯出飞机票过去,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团队的氛围,可能人家HR知道我要签了,或者对我也不是很满意,最终也是不了了之,虽然见了大BOSS。网上搜到的一些评论对这个公司的评价都还不错的。为了去这家公司,错过了360和亚创联信的笔试,也是非常无奈的选择。

7.迅雷—产品群面挂掉

笔试是强笔的,群面的时候可能最后我太嚣张了,对面试官提出的问题还反驳了一下,不了了之。
PS:YY语音没有笔试机会也没有去强笔,虽然人家说不让强笔,其实应该去强笔的。

9.去哪儿Offer—没有选择的选择

笔试我是提前交的,最后两道题都没做就交了,但是认为时间也是个优势,就果断交了。很幸运地进入面试了,面试的时候就把平时写的一些产品分析报告给她看,第二天上午去成都运达打了酱油就去签约了,自己手里没Offer,平时也比较喜欢旅行的,纠结了一下就把自己卖了,真的是没有选择,而且毕业设计的进度滞后,找工作的心态也开始很疲乏了,就这样子结束吧。

总结

定位:定位真的很重要,刚开始如果什么岗位都投的话,一方面自己心理受打击,自信心会被摧垮,另一方面,准备的时间和精力都会极大地分散,让自己过度疲劳。可以先那个保底的,然后再选择比较理想的,这样无论心态和接下来的招聘会自己相对都会主动很多。

心理:一定要有做好被打击的准备,刚开始同一个岗位投的人是很多的,竞争是很激烈的。前段时间不要急,打击了也是正常的,笔试面试后都可以总结一下自己的优缺点或者哪里表现不好的地方,这样下次就不会犯相同的错误了。国庆期间我就把简历重新做了一遍,也对自己面试表现的地方做了一些总结,虽然面试过程都不太顺,但是自己感觉是越来越轻车熟路的。

最后就是要谢谢河畔论坛的一些同学,身边的朋友及面试碰到的朋友,没有他们的支持和鼓励,自己心态也不会调整那么快,可以继续鼓足勇气找下一个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