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出/产能平衡原则

我有时候做事情经常会发生做着做着拖延吃饭和睡觉的人,其实我自己也很厌恶这样的一个习惯。我意识到有这个问题,但对此还没有足够的认知,只是觉得老是这样不好,会影响接下来一段时间自己的精神状态,看来确实很有必要改了。

该吃饭的时候没有去吃饭,该睡觉的时候没睡觉,以为这样可以多做一些事情,短期内产出是上去了,但是产能(我自己本身)下降了,因为你损害的是自己的身体,而且长期这样发展精神状态和做事效率肯定是下降的,得不偿失的。曾看过一句话“想要的多的,一般止损都深”,我们要的多,其实是我们的贪,这些利益都是很短期的,但我们却付出长期的隐形代价。比如以工作为中心的人,公司要加班就加班,一方面付出了身体健康的隐形成本,另一方面感情方面会对对方照顾不周,难免产生误解。

我还有的一个坏习惯就是没完没了地打游戏,有时候甚至忘记了吃饭,忘记自己要做的一些事情,如果女朋友打电话过来,讲话根本没什么心思。其他人打电话过来的话就急着想挂掉,嗯嗯地敷衍几句。打游戏难免有个赌徒心理(特别是DOTA),一定要打到自己赢的舒服为止。输了想另外打一盘,谁知打了一盘又想打,或者赢了一盘感觉赢的不够爽,不想收手再来一盘。但付出的成本确实你的时间和精力。游戏打的时间一长,接下来干其他时间肯定没效率的,脑子不清醒的。

这个产出/产能平衡原则虽然道理很简单,但是我们做的时候却未必这样做,没有做一个理性上的经济分析和保持良好的自控能力。

希望以后能把这些坏习惯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