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客车去九寨沟时间较长,中途旅客难免要下车吃饭上厕所,客车选择在哪里停,哪里就会生意荣。控制了渠道就控制了市场,因为用户要跟着你走。司机在停车点的店铺免费洗车吃饭,这是停车点店铺给司机的优惠,因为司机控制了渠道,把用户带过来了。

联想到最近的360百度大战,360的安全卫士,360浏览器,网站导航都是360的渠道,360的流量一直都很大,很大一部分用户都使用360产品,特别是对计算机了解不多的用户,360一直给百度搜索带来了大量的流量,但是百度却不想掏钱。360有自己的客车却没有自己的店铺,于是360要自己搞一个店铺——360搜索,这是非常自然的事。

周鸿祎早期也打过搜狗的如意算盘,搜狗未成立之时,虽然提出入股30%的条件,但是交换的代价也是非常的大:搜狗浏览器的业务被360整合。但是这被王小川一眼识破,怕引狼入室,于是找阿里巴巴入股。如果搜狗浏览器被360整合,360浏览器的市场额就更大一些,控制了浏览器就控制了默认的搜索引擎,把大量的用户导向搜索引擎,就可以把大量的流量转换成白花花的银子。360其实也想跟搜狗合作的,不过当360的合作伙伴还是有风险的,搜狗怕被别人做嫁衣,这种心理也是正常的。

腾讯的搜搜在搜索市场一直很低迷,负责人吴军也被解职,搜搜的渠道不是很好,即导入流量不够大,而且搜搜无法通过QQ平台直接转化而来,腾讯也尝试通过QQ的聊天窗口里搜索内容来为搜搜导入流量。搜搜不成气候,而且360跟腾讯因为3Q大战结下梁子,合作是不肯能的。
360搜索上线半月之内就能占据近乎10%的市场份额,就是胜在渠道强劲。

加多宝跟广药之争亦是如此,其实加多宝一直都是客车司机,只是那个停车休息点的店名挂着“王老吉”,但是店铺(终端)也是加多宝的,官司判定以后,虽然广药拿回了品牌“王老吉”,但是市场渠道和终端还是被加多宝公司控制着,超市,商店,小卖部都是“加多宝”的罐子,有些店家甚至签署了排它协议,即要想卖加多宝就不能卖王老吉。

前段时间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手机,认为推出了自己的手机,就占入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腾讯成功了,因为它成了大家上网的入口,用户一上网就打开QQ客户端。入口是独断性的,它可以决定用户往哪里走。

总之,控制了入口就控制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