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环

用了小米手环快差不多10天,在此之前无其他穿戴设备体验,这款产品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原来一个传感器可以做出这么多文章。

1 品牌

手环还是带了小米两个字,小米公司采取的是系列品牌策略,好处是各产品共享一个品牌,降低产品的品牌营销费用,坏处是如果其中一个产品做的很糟糕,用户很可能就会对小米公司的其它产品敬而远之。相信雷老板更有钱以后,一定会单独给手机、智能家居产品等另起名字,攻占某个细分市场。

2 价格

小米手环定价79元,比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穿戴手环便宜很多,非常有竞争力,小米的定价策略一向都是“affordable”,然后在这个价格档位上做出超出用户预期的功能及产品体验。当然这个价格也意味着必须非常关注成本,小米手环没有预设屏幕去显示时间、计步数等信息也是非常明智的选择,毕竟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可以看时间,对看计步时间、睡眠时间的需求实时性要求也不高,小米的解决方式是用户可以在APP上通过蓝牙读取手环上计步、睡眠等信息。

3 功能

小米手环通过一个加速感应器和振动器做出这么多文章来,算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传感器的价值。

3.1 计步

统计行走、跑步的步数,我在手环链接手机的情况下,不断地切换跑步和行走,观察实时统计的步数还是非常精准的,没有多大的误差。当然你原地不停地摆动手环,步数也是会增加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手环推出微信接入功能,可以跟身边穿戴小米手环的朋友比一比谁走的多

3.2 睡眠

小米手环也是通过加速传感器来判断你是否进入睡眠状态,如果你过了一定时间(知乎上说是半个小时,本人没测试过)没有运动,手环就认为你进入睡眠状态了。睡眠上有深度睡眠、浅度睡眠之分,也是根据加速传感器的运动幅度来区别的,可以了解自己的睡眠质量如何。

3.3 闹钟&电话提醒

闹钟&电话提醒都是要求手机已开通蓝牙连接手环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闹钟提醒还可以开启智能唤醒,即只会在你浅度睡眠唤醒你,相比手机闹钟的优点是不会吵醒枕边人。电话提醒跟闹钟是类似的,来电后某段时间内未接后手环会自动震动。

3.4 手机解锁

应该是安装MIUI系统的手机都是可以的,本人未使用过。

3.5 其它

小米手环非常轻,穿在手上几乎没有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另外充电后的使用时间也非常长,官方的说法是30天。

4 最后

手环除了跟运动、医疗健康结合起来,最有想象力的地方它可能会成为所有链接设备的身份识别器,比如在支付领域,可替代公交卡、支付App等;在控制某些多用户的智能设备时,要先用手环进行身份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