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读《Why nations fail》,本书要阐释的问题是:为什么有些国家衰落,有些国家强盛?作者认为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inclusive or extracitve)是决定国家是否强盛的关键。中国为什么没有乔布斯?根据这本书的理论可以归纳为8个理由:

1.对私有财产的尊重

社会如果不承认个人对私有财产的权利,作为社会的个体又怎么会通过发明创新来增加私有财产呢?他创立的公司如果轻易地被政府改造为国有企业,他有什么动力去创建公司?

2.有权通过市场来销售产

没有自由的经济市场乔布斯就无法销售自己的产品。在中国,很多产品的销售需要中国相关部门的许可,未经允许销售产品很可能侵犯既有群体的利益。iMac在美国可以自由销售,但雷军的小米盒子刚推出没几天就被迫自宫。又比如,通过Appstore销售歌曲,电影及应用程序,在中国一旦涉及信息发布和扩散就得获得广电总局,新闻总署等同意,即时它们暂时同意了,某天发布某某文件或通知,Appstore就得关门。总之,在中国市场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

3.强烈的动机去创新发明

技术常常导致创造性的毁灭 (creative destruction),比如工业革命早就资产阶级,却威胁了传统贵族阶级的经济政治利益,或者冲击已有群体的利益(比如八九十年代的民营企业冲击国有企业),整个经济和政治环境应当是鼓励创新发明的,乔布斯如果在八十年代初期的中国推出国人喜爱的产品,我想迎接他的将是牢狱之灾。

4.能接受良好的大学教育

乔布斯虽然辍学了,但是他还是能够在大学旁听字体设计相关的课程,如果他没有机会上大学,苹果产品是不太可能有优雅的字体的,甚至他缺乏必要的技能创建公司。

5.良好的金融环境

小企业刚开始难免需要一笔钱来扩大自己业务或度过难关。在中国小企业找银行小额贷款是很难的,也许企业的全部资金都不够作抵押,只好找民间融资。但是民间融资利率极高,而且创业的人或多或少面临着养家糊口的经济压力,没有良好的金融环境,强大的心理的负担会也许会让乔布斯放弃创业的想法

6.法律的公平

游戏规则必须保持公平,公司的运作需要很多法律的支撑,如用户的隐私保护,专利知识的保护,跟其它公司签订合同的有效性,员工工资福利政策的保障,税务的缴纳。没有健全完整的法律做支撑,乔布斯的公司开不下去。

7.良好的人才市场

乔布斯在中国如果无法找到各个专业的优秀人才,苹果公司的产品何以征服世界?

8.政治体制的稳定

国家政治的环境不是战乱就是政治运动,乔布斯无法出现;独裁者随意剥夺他人的私有财产或凭借手中权利威胁其它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乔布斯无法出现;统治阶级随意改变市场的游戏规则(如八九十年代的国企私有化),乔布斯无法出现

最后

以张五常的产权论做总结:国家是否强盛,取决于产权介定。你是否有权转让自己的财产?是否有权用它?是否能用资产赚取收入?三大权的定立有市场经济配合的话,经济自然起飞。

参考资料

张五常的产权论,豆瓣咩春的书评 http://book.douban.com/review/545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