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设计与好设计

自从苹果开放Touch ID的接口之后,各个厂商纷纷跟进,用户支付越便捷,订单转化率也会越高。但使用Touch ID进行指纹支付的时候,iOS系统默认有一个弹窗提示用户进行指纹支付。

支付宝

在支付宝内点击与转账动作相关的按钮,会出现如下界面

这个界面存在以下问题:

  • 易误点击[取消]按钮。无论是iOS还是Android,大部分对话框都有[取消]、[确认]按钮。即使是单按钮提示框,其按钮文案几乎都是[确认],而不是[取消],这习惯是从PC端沿用下来的,沿用这个习惯误点[取消]是非常正常的。

  • 没有很好地引导用户。主动作突然切换成屏幕之外的Home键,用户第一次使用的时候会觉得很突兀,Touch ID支付毕竟是一个新鲜事物,给予适当的引导是很有必要的,没接触过指纹识别的用户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干嘛。

  • 没有给用户选择。在指纹识别之前,用户已经习惯了输入密码支付,如果没启用Touch ID功能,用户还要在手机启用这个功能,这个对支付流程也是一个打断。另外Touch ID支付本身也有识别率的问题,不能保证百分百成功。不知道苹果支持Touch ID设备中有多少用户启用了这个功能,支付宝作为一个大众产品,强制用户使用Touch ID支付真的好么?

微信

微信在这个问题处理上明显要棋高一着,中间有一个『支付』对话框做过渡,文案上强调”指纹支付”,并提供了”使用密码”作为选择方案,虽然Touch ID默认对话框的按钮无法改变,但已经合理调整了用户的心理预期。

产品设计人员也许无法改变行业格局,但细微之处能给用户好一点的体验和变化,也是一种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