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推荐 Vol 1

以下书单主要跟产品、设计相关,个人近期读过觉得有收获的:

1.《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这本书适合刚接触管理工作的人员,书中有个经典的公式:

经理人的产出=他直接管辖部门的产出+他间接影响所及部门的产出

而经理人的各种活动就是帮助整个部门对公司输出最大的价值,无论是通过与其他部门开会沟通、单独指导下属、业务培训、绩效考核、招聘人员等都是为了提高部门的工作输出效率。他产生的活动有高杆杠率的,比如通过面谈留住一个高价值的员工;当然也有低杠杆率的,比如把自己稀缺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低优先级的事务中或者把自己的负面情绪传递给下属。

关于领导,微信号余晟以为的这篇文章也非常值得阅读:领导的对象,是人还是任务?



2.《产品经理手册》

产品经理岗位的设置最初是在宝洁内部诞生,当公司有着诸多产品线的时候,需要一个岗位专门去关注某个产品,协调研发、营销、市场、采购等诸多部门使得产品利益最大化。传统行业产品经理的要求其实非常高,实际上已经类似部门经理的角色了,书中的内容虽然偏传统行业,但仍然有很多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

3.《从零开始做运营》

做产品的同学难免要跟运营同学打交道,尤其是C端产品的,看完此书你会对运营工作建立一个初步的知识体系,我看这本书的时候仅在百度阅读App可以买到,另外作者张亮的订阅号也是干货多多,更新频率一周三四篇的节奏,推荐关注,他的微信公众号:_zhangleo1983_。

4.《新浪之道》

这本书是2005年出版的,作者是陈彤,个人认为做内容运营的同学是必看的,新浪在Web 1.0的门户时代能够干过搜狐、网易,虽然年代久远,现在看新闻大家看腾讯、网易、搜狐新闻的多,陈彤也离职去了小米,但新浪内容运作流程化、体系化、快速反应等特点还是能在目前互联网公司里看到的。

5.《About Face3 交互设计精髓》

作者在开篇就强调以人的心智模型来做软件而不是技术实现的模型,各章节的控件说明都是以桌面客户端为案例,比较有意思的地方是在于此书出版较早,你能看到15年前甚至20年前的软件界面是怎样的,你会发现无论是软件是在桌面客户端、Web网站还是移动端App的形态,部分标准控件的基本范式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也许这些都要追溯到施乐发明桌面窗口系统的那个年代。

6.《Web表单设计》

看着本书是因为最近在做后台系统,会涉及大量的表单填写,书中的表单案例丰富,作者是Luke Wroblewski,他的职业经历我只能说碉堡了,有兴趣了解他的同学可以看一下他的Linkedin,看完后最大的收获是会让自己注意到平时自己都没有注意到的一些细节,比如:当所有输入框都填入有效答案后,提交按钮才可以点击;文本的长度会给人暗示,有助于人们了解如何回答问题等;需要区分标签和数据的区别,尤其是下拉框控件的应用。


如果你有什么有意思的书籍,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