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8开放了通知栏,Launcher应势而生,用户可在Launcher里定制自己常用的快捷方式:

  • 拨打、短信、邮件设置的联系人
  • 启动App
  • 打开固定URL的网页

免费版本在通知栏里可自定义设定7个凹槽,第8个凹槽默认为Launcher,想更改的话也只能改为Launcher里的推广应用,下图为Launcher通知栏截图:

付费版本就比较变态了,可以定制个20个启动项,几乎等同于另外一个主屏,见下图:

用户需求:Launcher提高了用户使用手机的效率,尤其是可自定义拨打、短信、邮件固定联系人的功能,再也不用进入短信、通讯录、邮件里找到联系人后进行操作,缩减了用户的操作路径。对于安装很多App的人来说,首屏的App大多会放在文件夹里,启动一个App你还需要多一个点击文件夹的操作,比较麻烦。

应用推广:,通知栏应该是iOS用户频繁使用的界面,假如Launcher占领了通知栏的入口,Launcher将成为苹果生态系统中重要的应用分发渠道之一,直接影响着App Store的应用排行榜,这应该是苹果最不愿意看到的。一旦进入Launcher用户设定的凹槽,最直接的效果是App在用户面前有很高的曝光,用户粘度也会大幅提升。

盈利模式:Launcher在C端推付费升级,在B端收应用推广费用,盈利真的是一点问题都没有。

苹果单方面下架Launcher,它在替用户做选择,而不是让用户来选择。Launcher下架后,不少用户在Twitter上私信Tim Cook,但按照苹果公司的作风,Launcher应该是不会上架的。

Launcher的开发者也很心寒,他到底是否还要继续开发iOS应用?苹果应用商店的规则是怎样的?到底什么样的应用可以上架?什么样的应用不可以上架?

也许苹果在后续的iOS系统版本更新中推出类似Launcher的功能,希望大家还能想起这款App。


相关新闻:Apple Rejects Launcher, The App That Lets You Launch Other Apps From iOS 8 Notification Center

最后祝大家国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