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网打尽》

这本书的高潮来的稍晚一些,开头讲Bezos如何长大,创立Amazon的故事,比较无聊。干货主要在书的后半部分,解释了Amazon的某些关键战略,比如为什么做物流、做Amazon云服务、做Kindle阅读器、做Kindle Fire。

成功的人多少都是以未来为导向,有点冷酷无情的,有些跟着Bezos创业了四五年的老员工被各种虚职架空后无奈出走,毕竟公司是需要新鲜血液和更有经验的人物。

公司文化

Amazon的公司文化有点变态,是以Bezos的大脑为核心的,但是Bezos本人是非常讲究公司运转效率的,比如:

  • “两个披萨”:公司的各个团队保持8~10人左右,小组成员吃饭的时候叫两个披萨就可以吃饱
  • “6页纸”:无论会议主持人讲什么,必须要把阐述的内容控制在6页纸以内,而不是通过PPT的形式

Bezos讲过这样的话,个人认为是非常在理的

交流是功能失衡的符号,说明人们并没有以一个紧密的、有组织的方式协同工作。我们团体应该尽力寻求一个方法,来降低而不是增加彼此的沟通频率。

从书中来看,Bezos是一个非常喜怒无常的老板,你可能被骂的狗血淋头,但是他转眼有可能会夸你干的不错。公司里的高管都以复制Bezos为荣,内部有“Bezos机器人”的说法,就是领悟Bezos的想法并且坚定不移地执行的人。

公司比较节约,墙壁都是没有脱漆直接裸露的,很有当年创业的感觉。

公司运作

公司初期是以销售图书起家,接着疯狂扩充品类,最后狂挖沃尔玛人才提高物流效率。不过公司的管理也有很糟糕的时候,某位员工竟然在物流中心搭起帐篷拿仓库的东西白吃白喝了几个月。

Amazon推出云服务完全是飞轮效应使然,关于飞轮效应可参见百度百科

关于投资

被Amazon看上的电商公司最终的结果就是被收购,Quidsi是一家母婴公司,创立不久就开始盈利,Amazon欲出资收购,Quidsi一开始拒绝了并表达独立运作的意愿,后来Amazon立马搭建一个母婴网站,并开始以亏损的价格售卖商品,在Amazon的巨大压力下,Quidsi的投资人也开始对Quidisi失去信心,Quidisi高管最终不得不接受Amazon的投资。

关注用户

当Amazon决定做Kindle的时候,Bezos坚持要在Kindle加上无线模块,而且是免费的,这样用户可以随时随登陆网站浏览并购买书籍,坚持要在Kindle做个实体键盘,这样用户就可搜索到想看的书,虽然Kindle的实体键盘体验很不好,对中国用户来说很鸡肋。

绝对的低价。为了保证低价,Amazon做了定价机器人,如果某个电商网站的价格被Amazon盯上了,Amazon的价格就比它更低。Amazon的过低价格都让供应商们苦不堪言,但大部分供应商又迫于亚马逊巨大的流量带来的订单不得不继续留在这个平台,一个平台一旦掌握了大量的用户,在供应商面前就掌握了主动权。

想了解电商、物流行业的同学,推荐阅读~


本书附录的书单:http://book.douban.com/doulist/333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