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付宝8.1改版

Android支付宝7.7版本

Android支付宝8.1版本:

信息结构:

  • 突出支付交易功能:7.7中的“当面付”太难找了,印象中有一次跟朋友一起吃饭,大家说使用当面付功能,我足足花了半分钟还没找到当面付功能,根本没想到要在"支付宝"Tab里左右滑动才能找到。8.8中统一做了整合,打开App就能看到。
  • “账单”入口弱化:7.7中“账单”是作为一个底部Tab的,8.1中就没这待遇了,用户使用支付宝,更加关注的是它的交易功能及所提供的服务,查看交易历史的需求并不是高频需求。
  • 区分“服务”和“探索”:7.7中“服务”和“探索”都是在一个底部Tab中,现在都做了Tab。
  • “我的资产”和“安全”整合在一起:安全设置相关功能在8.8中做了隐藏,入口更深。

新增功能:

  • 增加NFC功能
  • 增加设备管理:可管理在其它手机的登陆情况,这样哪怕旧手机掉了只要及时找到新手机删除旧手机的登陆信息,就可保证账户资金的安全。
  • 增加短信保镖功能:需要安装360手机卫士,想必360付了不少钱,我是不敢用这个功能的。
  • 增加支付宝服务中心:可解决客人简单的咨询。

个人感受:

支付宝相比微信复杂多了,因为它承载了太多的东西,界面的优化并不能改变一些实质性的东西。

支付宝一直想做成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入口,比如单独设置“服务”和“探索”,在“服务”中你可以交水电费、买电影票、交话费、游戏充值、购物优惠打折、订机票酒店等,大家都可以在这里来添加服务,“探索”给人的感觉像是O2O公司的服务展销位,开辟一个频道提供下载渠道,比如“旅行”频道,我下载了携程,如果我看行程和订单,我会直接打开携程,而不是先进入支付宝再进入携程,移动互联时代App的合作需要更加紧密和深度的合作,比如跟快的打车的合作,而不是挂个下载链接和小logo就完事了。

支付环节是产品和服务之后的环节,它是很难前置成为O2O服务平台的入口,订酒店机票,你先想起的携程艺龙去哪儿;餐饮服务,你先想起大众点评美团;网上购物,你也是先想起淘宝天猫而不是支付宝。而微信不同,人们谈论的内容很多都跟产品、服务、品牌等相关,粉丝和口碑在产品服务之前,所以微信可以成为入口。支付宝更应该朝着移动互联时代的个人理财中心前景发展,而不是移动互联时代的生活服务入口。

源自知乎回答:http://www.zhihu.com/question/23618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