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美国

最近看了不少关于美国的资讯,以下内容可同时混合观看阅读。   

【纪录片】美国:我们的历史

讲述美国从建国至911事件的历史,此片力求真实还原美国历史,诸多片段采用3D技术。看完此纪录片,对美国的历史你会有一个大概的轮廓。虽然美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但美国人民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也付出诸多惨痛的代价和鲜血。如James Town初期移民在生死线上的挣扎,独立战争中面对世界最强大的英国军队,南北战争中奴隶家庭的妻离子散,西进运动中的Donald Pass发生的食人事件,伊利运河&胡佛大坝建造过程中工人的死亡,二战中的奋力反击等。美国的历史更多是由一个个普通人去创造的,面对不自由和不公平,他们敢于站出来,面对失败,他们在摔倒的地方爬起来,这是一个充满企业家精神的国度。

【书籍】美国种族简史

此书罗永浩曾强烈推荐过的,美国人民的构成太过复杂,有黑人、白人、黄种人,有印第安土著居民、爱尔兰人、德国人、日本人、中国人、意大利人、墨西哥人。通过此书,你会大致了解美国各种族的迁移历史和发展历史,对其在美国社会中的地位与角色有一定的认识

  你以为只有白人歧视黑人,其实黑人中内部也是存在互相歧视的,北方黑人的地位相比南方黑人的地位要优越些,有些黑人则早已是自由身且拥有自己的土地。爱尔人嗜爱饮酒,美剧《大西洋帝国》的主角就是美国禁酒中一黑白两道通吃的走私贩酒的爱尔兰人。日裔美国人为了证明自己是美国人参加二战抗击日本。

【书籍】美国企业家

  这本书主要讲述美国两三百年间的杰出企业家,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范德比尔特,他从船运起家并主动降低船运费用但通过给船上的旅客提供饮食等服务赚钱,后来进入铁路行业,晚年在股市上对赌大赢了一把,堪称运输大亨,而且他资助的范德比尔特大学如今也是美国中西部的一流大学。另外比较讽刺的是,另一所以卖烟草发财的杜克命名的杜克大学最厉害的专业竟然是癌症研究。   另外一印象深刻的企业家是OTAIS,自己的亲人不是被雷劈死就是死于战乱,凭着自己的力量创建OTAIS电梯公司,更是在博览会上亲自示范电梯电缆剪断后电梯会自动卡主,其毅力和魄力非常人所能及。   

【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此片为CCTV所拍,讲述近现代公司历史是完全无法避开美国,比如发明流水线的福特公司,卡内基的钢铁公司,标准石油公司,洛克菲勒公司。讲述中国这一集不推荐观看,其它的都值得一看。通过这个片子主要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顺便从侧面了解美国的经济发展历史。

总结下来,美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企业家精神异常令人鼓舞,引用《常识》中的话:

“我是不会选择做一个普通人的。如果我能够做到的话,我有权成为 一位不寻常的人。我寻找机会,但我不寻求安稳,我不希望在国家的照顾下成为一名有保障的国民,那将被人瞧不起而使我感到痛苦不堪

我要做有意义的冒险。我要梦想,我要创造,我要失败,我也要成功

我的天性是挺胸直立,骄傲而无所畏惧。我勇敢地面对这个世界,自豪地说:在上帝的帮助下,我已经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