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寻性

  

《随意搜索》的英文名是 Ambient Findability,英文原版2005年就已经出版,如果此书早点引进国内,也许能会引起更大的反响,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的热潮,书中提到的一些想法现在我们已经熟视无睹

可寻性个人理解为随意获取,只有让别人能够找到你,你的产品和服务才会有更大的影响力。没有足够的曝光,酒香也怕巷子深。但可寻性不仅仅是让用户知道你,你的产品和服务还可以让用户随意获取。比如《需求》提到的例子:   

  • Zipcar起步之初的业绩并不理想,因为用户从家门口到租车库的距离太远了,更想拥有自己的汽车,虽然Zipcar更加节能环保经济。但是只要在某个社区内有足够网点密度,加上社区内的口传播,Zipcar在该区域内的业务就开始增长。

  • 某歌剧院一年的营业额不太理想,深入调查后发现阻挡人们来剧院欣赏音乐的原因竟然是停车不方便。剧院租下附近一场地并扩建停车场后换来的是空座率的降低。

互联网做的事情就是提高信噪比,消灭信息不对称,让用户的可训性成本降到最低。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让用户一方面可随时随地保持与互联网的链接,另一方面利用相机,麦克,GPS随时随地把物理世界的信息上传到互联网。智能手机让互联网的触角伸的更深,各种互联网服务的可寻性成本更低,代价是我们更隐私的数据被出卖给互联网公司(例如通信录短信而不是cookie)。在我们做任何事情之前,我们都会用手机查查看,手指头能解决的事,为什么要脚趾头去做呢

可寻性,是一种发现新需求和刺激旧需求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