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游后记

一直认为PM是要有一定的审美,于是周末和Yll出去寻找美参观了中国美术馆,不得不说的一个插曲是去寻访了《One night in 北京》提及的百花深处胡同,那地方真是啥都没啊,建议同学们不要找这种无聊的地方,特此留一张照片。  

走进西部   

美术馆三楼是【走进西部】主题展,幸碰有志愿者解说,才知道画里面的那些故事。

解放前画家们主要的活动地区为甘肃、青海、四川藏区,画家们忍受艰难的生活条件作画,有拖拉机能够旅行就已经很幸福了,解放后画家们的作品难免要表现时代的主旋律。这幅画的红色非常有层次和冲击力,寓意东方红。

上图画的是一新娘,据说是80年代里非常有代办意义作品,此画的出现结束了油画的技法能否被中国画家所运用的讨论。

下面两张图是本人比较喜欢的两张画

作者是北京人,是今年去世的,他曾在西藏呆了20多年,对西藏有比较深的感情,此画是他从西藏回来所作。 虽然画的是山,山脊却非常有力量和冲击力,代表民族和国家的脊梁应如此山般雄浑有力。

工*在当代

【工*在当代】是工笔画展,工笔画的画风非常细腻。听说现在拍卖行的工笔画作品非常好拍,一般都在5W以上

有些画很好看懂,展现现代社会的一些东西,有些画虽然知道他画的是什么,但是根本欣赏不来。比如这幅:  画的是一个假山,感觉作者的画工很厉害,但是作者想表现的东西却一点都没感受到。

这副是稍微看的懂的,Yll的解释是这样的:左一是小狗趴在桌子望着酒瓶子,象征男性对情爱的渴望
左二是小猫在床账中卷缩,象征女性的闺中寂寞,也是对情爱的渴望
左三是一个鸳鸯拿着玫瑰向另一个鸳鸯求爱
左四是母猪呆着婚纱,公猪望着母猪,代表婚姻生活的开始
左五是一头牛戴着绿帽子,床头只有一只男人的鞋,代表其中一方对婚姻的不忠诚
左六是代表大家各自玩各自的(这个解释我觉得比较勉强哈)。   

参观情况

美术馆上午10点和下午2点会有志愿者的解说,一楼是工在当代的工笔画展,三楼是走进西部,五楼是中国美术学院的85年展,参观时间大概需要3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