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去噪

在信息时代中,我们通过微博,Twitter等各种社交平台,虎嗅,TheNextWeb等媒体平台,还有ZAKER,RSS阅读器等订阅平台来获得信息,每次我们登录产品看到都是各种消息提醒,各种信息查看。尤其是在社交网络中,草根们上新浪微博看有没有新用户关注我们,有没有新的消息提醒,有没有评论我们的微博,来不停得获得自我存在感。每天网页登陆后我网页左上角的通知栏都是各种红色消息提示,邮箱里面的收件箱也是粗体数字醒目提示你未读的邮件,手机App的右上角冒着刺眼的红色数字。未查看的信息条目在用户心理上带来了很大的信息焦虑感。减少我们的消息焦虑感归根到底就是消灭通知信息,这里以RSS订阅器和邮箱应用为例。

1.RSS订阅器

RSS订阅器中使用时间一长,你会发现自己很多的未读条目,在Google Reader中未读条目显示为“1000+”,你不知道应该优先看哪些条目,不知道怎么在那些条目是你比较感兴趣的条目。我是按订阅源的重要程度和订阅主题的两个维度进行划分的,该方法参考了WALES波的三维方法,对我个人来说两个维度已经足够,但是很多RSS阅读器不支持对同一订阅源添加两个标签,比如鲜果联播和the old reader,在管理上还是很不方便的

订阅源重要程度:★★★,★★,★

订阅源主题:产品,设计,商业,编程,文艺,IT资

标签"★★★"订阅源的每个条目尽量阅读,标签"★★"的订阅源如果时间多余就可以阅读,标签"★"的订阅源就可有可无了,大概浏览下或者直接“Mark all as read”。

2.邮箱

邮件的收件箱中如果有太多的未读邮件也是非常恼火的,QQ邮箱推出的“广告邮件聚合”“未读个人邮件置顶”“重要邮件识别”等功能都是为了去除邮件收件箱中的信息噪声。

  1. 建立相应的文件夹如“工作任务”“历史归档”和邮箱标签“★★★”“★★”“★”
  2. 对已有收件箱中的邮件进行处理,不重要的邮件直接删除,觉得有必要存档的邮件难找重要程度添加标签并放入“历史归档”文件夹
  3. 尽可能地退订不必要的订阅邮件
  4. 新来的邮件阅读完如果不重要立即删除,有存档必要就放入“历史存档”文件夹,如果是工作相关需要处理任务来不及处理放到“工作任务”文件夹中并根据其重要程度进行添加标签。相关事务最好能够进行及时的处理

总之,就是保持邮件中的收件箱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