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3.img.srcdd.com/farm5/d/2013/0112/19/79399EFE30C740A0C9AD660C3418CC88_B500_900_159_225.JPEG

《玩法变了》一书主要讲的是淘宝的中小卖家如何运营好自己的品牌并在众多竞争激烈和同质化非常严重的电商环境脱颖而出,看这本书的目的有两个:

  • 了解电子商务,在淘宝开网店是怎么样的
  • 了解淘宝中小卖家的生存现状以及他们是怎么做生意的

    不过我对这本书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作者对品牌的认识。在淘宝开网店和做产品还是非常有可比性的。

**1.光有宣传和广告是不行

**开网店难免陷入“没广告就没流量,没流量就没生意,没生意就没钱砸广告”的怪圈,只要我在淘宝首页上的广告有足够的曝光率,我的商品销量一定会好

产品亦是 现在很多iOS应用通过刷榜来获得应用商店的曝光率,如果你不刷榜,竞争对手就会刷榜,你也不得不逼着自己去刷榜。但刷版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你总不可能拿着投资人的钱一年到底在那里刷榜,而且一旦你不刷榜,你的排名就掉的很快,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刷榜只是一种推广行为,如果你的产品本身不是足够优秀,用户下载了这个App也许不过10分钟或者过段时间觉得手机App太多就会卸载掉,他下次在排行榜看到这个App的第一个印象肯定是带一些负面情绪的,而且会直接忽略掉这个App,哪怕你App更新了,做的也非常不错。

**2.产品要能一句话说清

**淘宝上那么多跟你卖东西类似的店,你卖的东西有跟他们有什么不同

产品亦是 手机App界面是很容易被复制的,你有的功能人家也有,你今天推出新的功能,人家的研发团队加个班过段时间也推出了,你又如何应对

比如手机的新闻客户端,网易说做有态度的新闻,新浪新闻可以跟微博整合,那搜狐呢?搜狐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就尴尬很多。产品要有定位,用一句话说服用户为什么选择来你这而不是去找别人。

**3.要维护好产品形

** 淘宝很多店家都喜欢时不时地弄各种促销活动,经常促销会把消费者养成一个坏习惯:你不促销我就不买,另外会给人你买的东西是廉价的,这样子你的品牌是没法溢价的

产品亦是 比如网易新闻客户端在头条上会做一些广告,必须要考虑这些广告对自己品牌的影响。如果网易新闻客户端经常给质量低劣的商品打广告,长期之后用户难免认为网易客户端的品牌形象也是低劣的,是只要给钱就能打广告的廉价媒体

其他的诸如不要恶意骚扰用户,应用的稳定性,操作的流畅程度,界面的一致性,信息组织的合理性等,这些都会影响用户对产品的印象。

**4.做出魅力属

**魅力属性是无法轻易复制的,是你独有的。比如某淘宝店家在它所在城市提供送货上门服务,那其他城市的店家就无法提供这种服务,卖家肯定会优先考虑这家店铺

产品亦是 产品的界面,功能这些别人都可以复制,但是社区氛围,核心技术,已有产品的资源,运营活动这些都是无法轻易复制的。比如网易和新浪,搜狐成为三大门户之后,就开始涉足网络游戏,开发出《梦幻西游》,网络游戏风险高,短期内是不可能被复制的,复制本身也有极大的风险:市场已经开始饱和,运营推广不成功,作弊器泛滥,研发中途研发团队集体辞职又如知乎和者也,两个都是问答网站,但现在者也已经打不开了,知乎起码还活着,者也当初选择开发注册,导致社区的问题质量不可控。而知乎谨慎地选择留着邀请注册,最大限度地留住了当初的种子用户。选择不同,结果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