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校园招聘的策略

在校园招聘的秋季,我发现公司校园招聘上的安排上还是非常有策略的,主要归纳为一下几种:

1.上上公司找上上的毕业生

典型代表:百度,腾讯,阿里巴巴

这些公司的招聘工作开始是非常早的,首先是通过内推的方式发现优秀的毕业生,而且校园招聘的行程基本上在8月底就定下来,非常有效率。通过内推,校园BBS,官网,微博,招聘网站等展开强大的宣传攻势,这些公司都非常有底气,无论是待遇,发展空间都是同行业里非常有竞争力的。他们都来得比较快,希望能够抢在竞争对手之前发现最好的人才,也不怕10月份招聘的公司。上上的毕业生拿了这些大公司的Offer,基本就没啥动力去参加其他公司的招聘了,除非毕业生还有自己地域上等其他因素的考虑。

举个例子:某同学先后拿了百度和阿里巴巴的Offer,阿里巴巴HR果断提出比百度更好的待遇,百度HR也不示弱,也相应提升待遇。

这些公司的校园招聘都是自己控制的,没有外包给智联招聘和51job,外包给招聘公司容易发生泄题及作弊等现象。

2.上中公司找上中的毕业生

典型代表:360

360的宣讲会安排在9月份,但是笔试安排在国庆后,360觉得自己抢不过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些,但是优秀的人才还是捞的到吧,于是把笔试安排在国庆后,滞后于百度腾讯。但是9月份刚开始找工作那会,大家看到不错的公司都想投,把宣讲会安排在9月份能很好滴吸引应届毕业生的注意力。欢聚时代(YY)也是采用了相同的策略。360的校园招聘是自己安排的,而且非常注意成本,无论是从场地安排(安排在学校而不是宾馆),人员选择(直接找该校学生),招聘宣传单(纸张比较小,该有的信息都有)来看,都是能省则省。今年招聘是欢聚时代的第二次校园招聘,相对来说没有什么经验,而且公司也腾不出那么多的人手,选择了外包的方式。

3.上下公司找上下的毕业生

典型代表:去哪儿网

这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很强,但是应届生对它的印象估计是一买机票的网站。去哪儿网的待遇还是不错的,没有违约金。招聘上说请带上三方协议。它这个时候来也猜到学校都发了三方的,就是发起心理攻势,因为你都经历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360,你还要来我这里来应聘,说明你已经没有多少选择了,而且经过那么长一段的挫折打击,就是想马上找家公司签了就算了,而且去哪儿网待遇给力,知名度也可以。如果你傻乎乎地带了三方,说明你就根本没有多少心理防线和底气了。去哪儿的宣讲会地点选在图书馆二楼,还是非常霸气的,这种地方相对来说付给学校钱多一些,而且没几家公司能在图书馆二楼的报告厅宣讲,就是太贵。但是它在面试环节上是比较节约的,时间也很短,安排的行程相对来说比较仓促,所以也希望求职者交上三方。

4.中上公司找中上的毕业生

典型代表:华为,中兴

今年这两家的情况都不太好。华为的招聘策略是最贱的,就是收割屌丝技术男。国庆前面试结束了,但是它不给你发放Offer,一旦得知学校发放三方协议了,然后规定几天之内带三方来签,否则视为放弃。而且毁约手续集中在明年四五月份办理,就是让你不死不活。既然你是中上的毕业生,比华为好的公司估计你是没多大机会,而且他来的那么早,又那么快给你发Offer了,想必你也受了不少找工作的打击,出于保底心理签了华为,但是这帮人又会在后面的一些招聘公司有更好的机会,于是会集体找华为毁约。华为就拖,拖到你明年四五月份,让你不敢毁约。中心今年招人不多,但是为了公司形象和宣传,还是按部就班的招聘。17亿美元的亏损及人心惶惶的裁员消息,签中兴的人估计也是后悔巨多。

5.中中公司找中中毕业生

典型代表:无

这些公司都不怎么有名,所以在招聘方式上多做文章:

  • 大家组团来找招,比如天府人才软件行动,深圳福田区人才行动等,通过地域,公司多,岗位多来吸引求职者的目光。
  • 拉大旗。什么年薪十万啦;什么不加入我们,你就错过十年前的华为啦;待遇福利优厚啦;我们所在的行业很有前景阿,市场份额多巨大啦,国家经济增速不行,我们这个就是直线往上飙;提供公司期权啦;
  • 招聘会的抽奖。抽XX手机啦;精美小礼物等等

宣讲会地点来说相对来说比较寒酸,选择教学楼,而且基本是宣讲后就立马笔试,如果是本地公司就叫你去他们公司面试,非本地的话也会把面试地点安排在学校。

6.银行及国企等体制内单位

典型代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电信

银行都是油水很肥的单位,而且很多人都想进这种单位,所以他们不紧不慢,招聘网站做的很烂,而且填写非常麻烦。但你还是得填,因为你想进。简历得是网站的打印出来的简历,而且得弄生活照片什么的,家庭背景要正常等。

宣讲完后都要等比较长一段时间才笔试,流程拖的时间比较长,而且春季的时候也会过来招聘。如果碰到研究所的话,带上三方你基本已经升了一半,这样他觉得你对这个所非常重视,他也会优先考虑你。

总结

公司那帮人在社会上混了那么多年都是很精的,而且也招聘过多届的毕业生,在时间和安排上都非常有自己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