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

这个时代到处充满了陷阱,超市里面的物品摆放看似随意,但价格不菲的商品总是摆在与你视线平视的地方,而那些廉价或比较实惠的可能摆在上架或一些不起眼的地方,或者贴一些“店长推荐”标签引导你的选择。暗示是无处不在的,沃尔玛的入口处总会有面包房,还未购物,你的食欲和消费欲望已经无形中提升了。

又如信息,信息总是被优秀的设计师们加工成易于阅读的和富有冲击力的,身边的每一个事物总是像个婴儿嚷嚷着吸引你的注意力,我们在多个浏览器选项卡之间不停地跳转再跳转,在手机应用中不停地切换再切换,注意力是如此被涣散了以致于我们都不知道自己一旦停下这些都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了,切换的速度太快我们就无法对某个问题或某个信息深入地思考,对于时间线上不停跳动的信息,来源我们都不怎么怀疑了,任由信息愉悦着我们,也许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评论转发,然后就什么都没有了,我们不会再关心这个条目的后续了。

我们的大脑进化太慢,已经有点无法适应现代社会了。某个下午,我本来想看点关于编程方面的书籍,但最后这个下午极有可能是打游戏度过的。短期目标对我们的诱惑力太大了,我们做事情显得拖拖拉拉直到最后期限。远古时代,我们的大脑结构是倾向于满足当下的,比如有食物先吃光,身体存储着先,以免食物被其他人吃掉或被动物调走;到了现代,我们就无法抵御冰淇淋,巧克力等甜食的诱惑,这些食物都是高能量的,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吃掉先存储着,无法抵挡诱惑意味着肥胖和他人对你体型的嘲讽。

在现代社会要成功意味着对短期诱惑的拒绝和长期目标的坚持,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这一点,于是少数做到这点的人就会控制足够多的资源,然后去满足大多数的需求。拒绝诱惑和控制自己的欲望是控制自己的第一步,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才能使你自己成为自己。